全部活動

總網頁檢視次數

2012年2月7日星期二

騎行老撾 D6-D8 - Kiu Kacham→Vang Vieng

20120207 (D6)

原計劃 Kiu KachamKasi, 但中途在離Kasi 35km的觀景餐廳住宿
 
昨晚騎來非常疲倦, 冲完涼就倒頭便睡, 半夜醒來才去洗衫, 早上8:00 前出發, 双腳不怎樣酸軟, 但體力明顯下降, 11:00我停在一路邊小賣部飲老啤酒, 瑞士愛侶追上問我今天目的地, 我話Kasi 佢哋去有溫度的地方(Kasi 20km) 後來同我講去 Kasi Vang Vieng 臨走時佢俾咗包電解質粉 到中午時份我已被烈陽摧殘咗, 走去水澗邊洗頭浸腳降溫。瑞士愛侶早已拋離遠去, 我慢慢騎到一個岔路口,路牌顯示左走7號公路去 Phone Savan 右走13號公路往萬象Vientiane。這個岔口的村叫Phou Khoun,有食宿,有換錢的 Western Union 離間 Phou Khoun 後都有一二間賓館, 再轉幾個山彎就可看見遠景Kasi的喀斯特地形,此時山路漸次起伏向下,在下坡路段開始的位置, 有一個觀景台餐廳,居高臨下, 我走進坐下休息,等太陽下山拍照完才趕路, 原因下山路會很快, 而且Kasi20km有一個溫泉的地方有住宿, 即下山路騎十多公里, 最多開燈騎一小時,在溫泉屋度宿。正在等日落期間,餐廳老板娘竟然主動邀請我免費住宿。即是答應,連晚飯和翌日早餐。

該餐廳所有工作人員是同一家族,是瑶族人。老板娘35歲,丈夫42歲,有一女。她也知道中國也有瑶族,是同宗同源。她說很歡迎騎單車的人到這裹住宿,不收費用,叫我介紹啲人到來添。吃晚飯時她打開手機相簿,給我看她的媽媽穿瑶族服裝的照片,我要求大家影番張相,她同意及拿出一部 Canon 單反影相。相機內記憶咭照片亦顯示曾留宿的老外,他住了兩晚。


途中 GPS 不知何因,發覺關了機,再啟動 GPS,損失了一小段路段的記錄,回家後用Goole Earth 補回失去的軌跡。( G.E.的高度圖誤差較大 )

Kiu Kacham 的早晨,同學們都在上學途中

Kiu Kacham 附近的路碑 13-KM307

不斷在山脊上騎行

中途休息,瑞士老外送了二支鉛筆和幾張白紙給 小賣部的兄妹

日當頭騎行,實在太熱,在水澗旁冷卻雙腳散熱

宣明會在 Phou Khoun 的分部 ,World Vision 的招牌在大門右邊

Phou Khoun 是 13號公路(右轉)與7號公路(直往)連接的小鎮,有住宿和食店,經7號公路可到豐沙灣

我在此店午膳

離開Phou Khoun沿 13號公路繼續南行,途中不遠處有賓館,從這處開始下坡

下坡途中的餐廳 Phoukhon Phiengfah Restaurant風景非常漂亮

Phoukhon Phiengfah Restaurant 休息,飲了一瓶啤酒,在此等日落

在這裹等日落時,老板娘找她的表弟主動提出,我可以在這裏留宿,不收費用,並帶我看看房間,房間是廚房對下一層,有兩張雙人床,我應承留下。 老板娘的家人是住在入口處的房屋,離餐廳有 30米。

黃昏

日落





月亮也出來了
晚餐在廚房進行,黑白間條衫就是老板娘。老板娘是瑤族人,她拿出相簿給我看她媽媽穿著傳統的瑤族衣服的相,她也知道中國那邊都有瑤族人。相簿還有一名老外像我一樣,在此食宿二天。老板娘衹能說老撾語,是通過表弟翻譯成英語來溝通的。

除了我,他們是同一個家族的人


20120208 (D7)

6:00便起來,等日出後拍番幾張照片便走。向老板娘道別,並再次表示付錢,她堅拒不收,並叫我通知其他騎行者前來,她都歡迎各方朋友,願意免費招待食宿。

離開餐廳時所見的路碑 13-KM248 顯示Kasi還有35km,沿途下坡直至接近大山時上長度約700的徒坡,然後經過 Namkene 村後,就有路碑 13-KM233顯示Kasi 還有20km,再過200就是溫泉。溫泉就在路旁,溫泉旁有5間小渡假屋,1間多房間的平房。要住宿就過溫泉對面的餐廳聯絡,我住的4號屋26000Kip.

原計劃是騎往萬榮,途中在 Namkene 村的溫泉渡假屋又遇見到瑞士老外,男的指住胸口說不妥,所以在溫泉渡假屋停下休息。其實我昨夜睡得不好,又無洗衫,亦臨時決定在此休息一天,試吓啲溫泉水。


天剛亮

我的免費早餐,啡煎雙蛋

陽光開始照著大地

草都發亮

向老板娘道別後,離開餐廳所見的路碑 13-KM248

路邊的茅草

查地圖,這個山可能是 1990米的 Ph. Samliam

沿路下坡 

到了距 Kasi 20km 的 Namkene 溫泉,見環境不錯,停下來住了一晚。

屋前的花不是百合,是曼陀羅。
曼陀羅花整株有毒,種子毒性最大。主要成份是東莨菪鹼。它的作用是使肌肉鬆馳,汗腺分泌受抑制,因此古人將此花所制的麻醉藥取名為「蒙汗藥」。曼陀羅花除有麻醉作用外,還有止咳平喘功效,可以治療寒性咳喘、少痰等病症。但不論做為麻醉還是用來治咳喘,都要謹遵醫囑,否則就會中毒。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
來到溫泉,浸番一陣

溫泉水溫38度

由右向左第四間 Bungalow 是我的房間

溫泉旁的樹


樹冠是這樣

不知花名


20120209 (D8)

今早七點出發,起伏路開始時有些,主要往下多,過Kasi一半路才平路,越接近萬榮路越爛,到路碑13-KM158右轉萬榮市中心。賓館極多,騎了半圈找咗間舊啲及平凡啲。由溫泉渡假屋的位置已進入喀斯特地形了。

個袋無嘜kip,在Western Union 換咗200美元=1594000,數字太大數唔掂,算啦!信佢啦。走到南松河Nam Song River看看,對岸有啲 Bungalow不貴,走近, 覺得細又簡陋,不及住賓館實際。今天騎車半天,下午在賓館休息上網,但條 incoming cable 有問題,上唔到網 (PC可連接Router,但街線無反應,直插都不能上網,真黑)



早上的溫泉升起水蒸氣

途中經過的山



落藉老撾的華僑飯館 「明哥飯館」

途中賣桔的攤檔

越近萬榮,喀斯特地貌越明顯
放學
13號公路久不久就有一段爛路


進入萬榮的路口,路碑 13-KM158

萬榮鎮內 (台灣稱旺陽,讀來接近老撾人的發音)
辦戶外活動的店鋪非常多
在萬榮南松河的對岸,有不少便宜的渡假屋
渡假屋價錢牌

也有貴酒店


這條竹橋是免費的,下游的橋是收費的,圖片是南松河對岸回鎮中心

圖片是鎮中心向南松河對岸拍攝


1 則留言:

  1. 旅途遥遠,騎行艱苦,但苦中有樂,異國風情,別有韻味。

    回覆刪除